笑晏

啦啦啦

【原创er】天鹅

(一)

我是一只莫得感情的天鹅。

准确来说,是一个机器构造,有仿真羽毛装饰的机械天鹅。

几天之前,我在仿真的湖面上游得好好的,突然研发我的老博士不知道误触了什么开关,吧唧一声,我就掉进了时空乱流里,从天而降到一片天然湖面上。

我呸,这老糊涂的老花眼愈发严重,居然把他的大宝贝鹅子搞到了几个世纪以前!

唉,我表示很无语,并且很想揪掉那老头的白胡子。

经过我这几天的观察,这片湖是森林里唯一的一片还说得过去的天然湖水,湖水旁边有一栋别墅,挺洋气的,但是再洋气也是几个世纪之前的洋气,我在研究所最好的地段拥有的一套别墅比这个洋气多了!

这个别墅里好像只住了一个少年。

一个会弹钢琴的少年。我这几天经常能听见少年弹钢琴,甚至还悄悄化成人形机器人偷偷去窗下听,顺便看了看这少年的样貌。

我第一眼看到了他的手。那是一双修长的手,骨节分明,指间带着清晨晨露的清凉。虽然有些苍白,但不可否认,这是一双很漂亮的手。

啧,我顺着手向上看去,看到了一张还有着婴儿肥的脸颊,还有镶嵌其上的一双宝石蓝的双眸。

只是,他的眼睛虽然漂亮,但是好像并不能视物,有些美不中足了。

他每天傍晚的时候都会出来散步,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沿着湖边走。算算时间,他今天也该出来了。

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喜欢在湖边走,而我却总是担心他会跌下湖,人造心的跳动随着他的步伐而变。

他终于出来了,小心翼翼地拄着拐。刚下过雨,湖边的石头上苔藓颇多,我有点担心他会不会摔倒。

墨菲定律,古人诚不欺我。只见那小少年墨色的短发在空中晃了晃,就倏然下坠。

完蛋,我这乌鸦嘴,真是怕什么来什么。

我叹了口气,身体从天鹅形态变成人形,上前接住了那少年。

我的数据库里有很多古代的小说,说男女主的相遇总会有些一眼钟情的桥段。我平时无聊的时候会读些小说打发时间,没想到这个时候这些记忆突然闯进了我的脑海。

一眼钟情倒也不必,但是异常反应还是有的。我理智地分析了我人造身体的激素水平以及心跳频率,发现我和那少年的激素和心跳均已超标。

难道这就是心动的感觉?

我把这少年抱上岸,让他头靠在我怀里。虽然我已经看过这小少年的样貌,但是还没有上手摸过。我趁机揩了揩油,发现他的脸真是好捏。

软软的,又很有弹性,比我这人造皮肤还要精致。手感真好,这可比我平时偷偷撸的机械猫过瘾多了。

只是这少年并没有像古代小说中的女主角一样幸福地屏住呼吸,反而对我摸他的行为十分不满,挣扎着要站起来。

“你是谁?”他刚刚受到惊吓,气还未喘匀,“你干嘛摸我的脸?”

我拍拍手,站了起来,拂去了少年墨色短发上沾的一点水珠,“我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机器人,机缘巧合落在了这个地方,也恰巧救了你,你可以叫我Altar。”我又捏捏他的脸蛋,啧,还想再摸一次,可是眼看再摸他就炸毛了,我只好停下了蠢蠢欲动的机械手。

“那你叫什么呢?”我问道。

“安莱。”他吐出两个字就不再说话,沉静下来。他抿了抿唇,仿佛刚刚的恼羞成怒不是他一样,又回到了之前的雕塑脸。

“别不说话嘛小帅哥,你就没什么想问我的吗?”

“没有。”我好不容易等到他张开嘴,却听到他只吐出了两个字。

啧,真无趣。

我跟在他身后,边走边看他头顶上倔强立起的小毛一晃一晃的,甚是可爱,只是这么可爱的小脑袋,偏偏配了一张婴儿肥的雕塑脸,就像小孩子偷穿大人衣服一样不合身。

他的眼睛是怎么失明的呢?我突然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根据我的历史数据,像他这么大的小孩子正是在父母怀里撒着娇长大的时候,那他的家人呢?为什么这么大的房子只有他一个人?

我偷偷查了我的数据库,有记录这个少年的具体身份信息,说他少时经历一起事故,双目失明,父母也因此去世,只剩下这么一栋房子和尚在年幼的儿子。安莱一直想要成为一个钢琴家,然而历史上并没有一个著名的钢琴家叫安莱,那么就是说,这个小少年最终并没有站在瞩目的灯光下,受着千万人的仰慕。

他是一个普通到不能更普通的人类幼崽,生活在一个空荡荡的华丽洋房里,承受着失明带给他的失落和欢喜。

我跟着他走进了琴房,坐到了琴房角落里的一张椅子上。我看着他十指纷飞地游走在钢琴键上,琴键的乳白与纯黑滑在他的指尖上,变成了乐符弥漫在空气里。我就这样坐在这里看着他,听他在音乐里诉诸的不甘与寂寥,失明带给他的是无休止的烦躁和痛苦,同时也给他的音乐添加了一些悲剧色彩。

我记得古代有俞伯牙和钟子期,我想我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听得到他琴声的那个人了。

我不会弹琴,平生对音乐也没有太多兴趣,可此时我却萌生出想坐在这里听他弹一辈子的想法。只要有我在,你就不再是那个无人问津的钢琴家,你在我世界的中央架起了一架钢琴,在我的注视下演绎着你的作品,那是属于安莱的琴音,无论它传达了忧郁,悲伤,愤怒,还是如同烟火一样转瞬即逝的快乐,我都将用我人工仿制的大脑以及心脏细细品味。

还有,不要板着一张脸啦,我想看你的其他表情,哭和笑都行。

(二)

然而我觉得我多想了。我这随时随地抒情的毛病来源于我的创造者——也就是那个老糊涂博士。这小子根本不值得我抒情!

第二天这小崽子就把我赶出了琴房,指挥我给他端茶倒水,明明有求于我还摆出一副臭拽脸,气得我牙痒痒。

于是我在他的茶里放了一点辣椒,他喝了一口后,万年不变的雕塑脸出现了一丝崩裂,我很高兴看到他除了板着脸以外的其他表情,顿时猖狂地大笑起来。

“你为什么给我放了辣椒!”他大吼,向我这边摸来,脸上挂着想要与我同归于尽的表情。

我很容易便躲过他的爪子,拎起这孩子的后颈,“以后不许天天一副很拽的样子喔,想要我帮你端茶倒水,就要出卖色相懂吗?”

“来,给爷笑一个!”我捏着他的脸,“快笑快笑,不笑我就往你的饭里也加辣椒!”

多次挣扎未果,于是他只好臣服在我的淫威之下,控制自己的面部肌肉,挤出一丝半死不活的微笑。

我莫名嗅出了一丝嘲讽的味道。

“不行不行,不合格!”我张牙舞爪地向他的身上摸去,企图挠他的痒。手摸上他的腰,发现他的腰软的很。好腰啊,我在心底赞叹了一下,仍旧不懈地挠他。

他顿时哈哈的笑起来,边笑边扭身子,想要挣扎出我的魔爪,“好,好了吧,这回合格了吗?”

“马马虎虎吧,记得下次叫我做什么的时候,先笑一下。”我有些恋恋不舍地松开爪子,真好摸呀,我这辈子还没这么摸过一个真正的人类。平时在身边的只有一个老掉牙的迂腐博士,谁会对一个小老头起出摸一摸的心思?再说了就算我摸了那想必也是干干巴巴的手感,哪有少年人好摸?也不知道这老头儿想没想我,他平时可是最宠我了。

渣男!我都穿越过来这么久了,他都没联系到我!

我压抑住心底对博士的吐槽,把安莱从茶亭送回琴房。虽然他一开始并不能接受我一直跟着他,但是经过几天的适应,他也无可奈何地退了步。他不喜欢有人打扰他弹琴,于是我就静悄悄待在角落里听他弹。我知道他对钢琴的热爱与痴迷,可越是这样,我越不忍心看到他的努力付之一炬。

他的命运已经注定,而我只能做一个看客,残忍地袖手旁观。

(三)

博士终于联系我了。

虽然我在心底吐槽了他一千八百遍,可是在他说他随时可以把我拉回去,问我什么时候回去的时候,我有些犹豫了。

想了一会,我对博士说我要在这里呆上个几十年。我想在这里听安莱弹一辈子的钢琴了,他自己一个人生活我不放心,如果像那天一样跌进湖里怎么办?

我拒绝了回去的建议,并且表达了对于博士是否可以活到那个时候的担忧。

博士一脸气急败坏:“臭小子,你那里的时间过得比这边慢,等你过完了几十年我这里才几十个小时而已,本博士还可以活个几十年!”

哦哦,原来是这个原因,看来博士也不是忘记联系我了。

于是我心满意足地挂了通讯。

一转身,我却看到了安莱正站在我的身后。“都听到了?”我摸摸他的头,“去弹琴吧,我去准备午饭。”

“你为什么留下来?”他的身形有些发抖。

这是,被我感动了?好像不太对,感动就感动,抖什么啊。

见我沉默,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你为什么留下来?”

“我……”我还没等说完,他就扑了上来,扑的方向还有些不对,我赶紧把自己对准他扑的方向,以免他跟地面来个亲密接触。

“你一开始说博士没有联系你,你没办法回去,于是你留了下来,那么现在呢,你为什么不回去?我不需要你的同情和怜悯,你听好,”他因为看不见揪不到我的衣领,但是我猜他的动作原意是想揪住我,“我不需要!”

他的手指攥住我的衣服,狠狠地。明明是一种推拒的动作,我却感觉到了一丝不舍的留恋。他不需要我的同情和怜悯,可我却从他颤抖的尾音里体会到了不愿我离去的痛苦。

我想这并不是我的错觉,而我也不想慢慢地等他长大了。

“因为,”我注视着他宝石蓝的双眼,虽然他无法看见我,“我想陪你一起。不是怜悯也不是施舍,我只是想陪着你一辈子。”

我能感觉到他突然紧绷了起来,呼吸也变得小心翼翼,于是我接着说:“但是拥有我是有代价的,代价就是,你需要忠于我,这辈子都不娶妻生子,并承认我是你此生的唯一伴侣,同时你也要接受你的爱人是一个机器人的事实。你愿意吗?”

他攥着我衣服的手突然松开了。他的手指沿着我的身体一路向上摸索,最终摸到了我的脸,用手指描摹了我的五官。

我等了很久,他终于捧着我的脸,“我愿意。”

(四)

我就这样留了下来。我在旁边鼓励安莱,照顾他,而他也如我所料,并没有成为一个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伟大钢琴家。

他知道我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机器人,知道我会知道他最终能否成功。可他从来没有问过我。而我也不忍心告诉他。

那些吹碎在风里的音符环绕在我们的岁月里,沉溺在我们的呼吸间,我们在爱里沉浮。只是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,求而不得也是世之常态。

安莱逝去的那个夜晚,我安葬好他后,主动联系了博士。

博士苍老的脸出现在我面前,我竟感觉眼眶有些热,人造心脏也疼的厉害。糟了,我怕不是要生锈了吧?

“想回来吗,Altar?”博士的声音从虚拟屏幕里传来,我回头看了一眼安莱的墓碑,把手中拿着的他的照片塞进了储物袋。

我该回去了,再见了,安莱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4)